KannoSeya9

Aoe 笑面青江世界中心!
-
俺是kanno,感谢关注。
石青癌晚,只吃不产,最近沉迷画驴。明日方舟万岁!

【山河人间】《流水浮灯》秋宝×筱筱 微萚沨

(´;ω;`)

闺倦:

XJB写,高考前自割腿肉,祝你们一飞冲天,金榜题名。至紧要圆梦。


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

“迎得长安半面春。”


  今年的年节在长安过,天寒得久,过了正月初十还下了一场大雪,仍未回春。我倒是有些想念青岩,虽说也有天寒地冻的时候,但终归是一年到头的绿意盎然。


  ——况且,长安的肉菜实在太贵了,且还在一日连着一日地飞涨。阿萚说乱世如麻,长安又刚收复不久,自然会动荡些。而且达官贵人们又是养尊处优的主儿,再破败也有得觥筹交错,朱门肉臭。


  前些日子秋宝送来几个病倒在路边的苦农,喝下几碗汤药之后絮絮说着家中的苦事,说粮食都被抢去充了军饷,收成本就不好,好不容易东凑西借过了年,剩下的日子是掰碎了米糠都碾不出点儿米面了。他们用力抹着脸,上面折着点带了尘土的褶子,麻木得看不出悲喜。阿萚听了不响,我也不知搭什么话好——沨娘便是天策军,但无忌营有无忌营的规矩,她那支队伍确乎是饿死不抢百姓粮的。然而我一转头,阿萚就不见了。再回来时,他手里多了只袋子,他摊着手掌细细数着什么,我一看,是一些碎银。


  “这些你们收好。时节太乱,我存下来的也不多,这些银子,够半个月口粮。”


  那些人万般推辞,因我们本就是不收银钱地为他们诊治,但阿萚摇摇头。


  “收着吧。”他淡淡加了一句。


  我见状也搭了腔:“家中妻儿也总得开锅啊。”心里很不好受,不知是因为他们的穷苦,还是因为我们相较之下的富足。


  我见过雪夜里头冻僵在桥边的尸首,被皑皑大雪覆了身,在宛若悲鸣的风声中被尸蛆大快朵颐。我明白这一点钱也许能救燃眉之急,但过后又如何呢?


  夜里我照例出门逛一圈,去探探秋宝是否回来。时节纷乱,他又爱到处野——虽说我料定他不会出什么事,但心里隐隐有一块地方悬起。路过阿萚房门,却正好撞见他出来。


  “天这么晚,阿萚上哪去呀?”我问。


  他一边掩了房门,一边回答我:“有些私事。”


  我点点头,早已习惯他这般答法,哪知一出门便遇着秋宝。


  “又上哪去啦?这么野!我给炒下菜都凉啦!”我没忍住,叉着腰揪他耳朵。秋宝又野得光了膀子,我一看就要翻个白眼,这样寒的天真不怕着凉。我只好把我的袄子解下来裹他身上,他却还笑嘻嘻的。


  我真翻了个白眼,敲他脑袋:“笑什么笑!不省心。”


  他摊开手掌,只见一包糖面子稳稳当当躺在那儿。我仍皱着脸,拿过来,兴许因为他一直放在掌心,糖没冻掉,反而软软热热,舌尖一卷就化开来,甜丝丝地蔓延到喉咙。


  他嘿嘿一笑:“我在笑笑笑呀——”


  我起手就要打他,回到厨房给他热了菜摊了饼子,托了腮帮子看他吃,突然想起什么:“待会儿要不要去放灯?元宵快到了,估摸着现在就有花灯了。”


  “好呀!”他大口灌着茶,就着一口饼子吞下去,看向我的眼神神似酱酱:“好吃!”


  “就知道吃。”我又伸手打他。


  我大约知晓正月十三就会有人开始放灯,岂料人却不少。我站在岸边看了看人们许的愿,无非是“天下太平”“合家团圆”之类,我却有些动容,不到苦处不求神佛,山河飘摇了那么久,百姓早已受尽苦楚。秋宝突然拍了拍我,指向某个方向。


  “干什么——哎呀!阿萚!”我正要大声唤他,秋宝却制止了我。


  “你看对岸。”他笑着示意。


  对岸野草疯长,月下一派荒凉,远不及我们这边的繁华灯火——生生一条水便划开两岸,我听见越来越近的纷乱的马蹄声,看到了窸窸窣窣的人影,看到飘摇的破碎的旌旗,听见一人对另一人的思念如野草般疯长,无声地连接这片飘零的土地与不见星点的黑幕,依着一条水上的光火,升腾起团聚与平安。我看到那支队伍仿佛有一人停下来,战马嘶鸣,马尾飞扬又垂落。


  我又看向阿萚,看到他的双眼似乎染上了一抹光亮,嘴巴微张,却又合上,末了只稍稍点点头,但又似乎嫌不够,于是蠕动着嘴唇——仍是无声。


  我却看清了——“平安。”


  对岸的影子随着摇晃的旌旗奔远了。


  “笑笑,有灯啦。”秋宝突然出声,我也回过神来,他又说:“买灯的人太多啦,只剩这一盏。”我细细看了看,花中只写着“团团圆圆”,我想起这一条水隔着的两岸,想起千里之外的雁门大雪,想起江南琴声錝錝,心中升起一点渴望。


  “这个就很好呀。”我笑道。


  秋宝笑嘻嘻地把灯递给我,突然一跃跃上岸边的大树,抖落下一地雪花。他拨开软枝看我,仍是笑嘻嘻的,无论如何都带了一股子傻气。


  “快给我下来!”我提灯去照他,却发现雪下的枝条不知不觉已冒了些嫩绿嫩绿的新芽。


  他也只笑着不答,光火中浸着的他的脸柔和又温暖,双眼亮亮的。


  我心里一动,算啦。


  由得他去吧。

评论

热度(29)